远方无垠

谁培养出的“无所谓族”高校学生



请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远方无垠




最近听了一个大学教授的讲座,谈的是现在的高校教育之难,说以前无论多么顽劣、多么不思进取的学生,只要是老师肯花时间,三寸不烂之舌下,一些学生多少都会有点触动。 可是这些年,渐渐有了变化,现在老师们的自信心都有点动摇了,觉得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管了。比如可能学生从入学开始,经常翘课,任何跟学习相关的场所都没有他的影子,要是沉迷网络游戏倒也罢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算是情有可原,而且一个人要是染上网瘾,确实难以自控。 



但是有些学生其实也不沉迷网络游戏,他也就是在网上晃一晃,在网下晃一晃。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也没有任何爱好,被老师训话觉得无所谓,考试挂科也觉得无所谓。甚至学校要他退学了,他也无所谓,觉得这学反正是被家长逼着上的。
 这样的学生,让老师们觉得头痛的是根本劝不动。不管你使出什么招数,他一概不受。所谓师威根本不管用,人家脑子里根本不在乎师威这事,毕竟没学上了都不担心,还担心什么? 



动之以情也不行,人家压根不跟你谈交情。晓之以理也是无门,不管什么道理,一律油盐不进。所谓国家的希望、民族的命运就别提了,毕竟他连自己的前途,未来的命运,文凭,以后的人生都不在乎。
 问他对不对的起自己的父母,要是退学了,父母该多么伤心等等,都没有用。就连看起来有点走偏的激励方式,告诉他不学习就不能出人头地,无法成为人上人,也没用。 



乍一看,会觉得是这些老师和学生之间出现了代沟,不同时代人之间的价值观不同。但是仔细一想,这些学生,他们根本就没有价值观,他们已经呆滞了,已经麻木了。
 在计划生育时代,“只生一个”的家庭里,父母、父母的父母,在面对孩子的时候,从一开始心理上就多少有点不正常,因为他们没有折损的资本,没有失败的资本,甚至一点挫折都受不起。似乎他们的使命就是八个字: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所以,独生子女们,就成为了很多家长的试验田,拼命的投入,不惜任何代价,只求孩子考试拿高分,多才多艺,别的一切都不在乎。真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牺牲一切,金钱、爱情、事业、幸福,甚至生命,他们为了孩子可以做任何事情,但就是不让孩子自己做一点事情,他们给孩子安排好一切,就是不让孩子哪怕是给自己做一次主。
 必须承认,绝大多数家长都是爱自己孩子的,爱得催人泪下,甚至登峰造极。但是也要客观的说,很多家长似乎从来都没有把自己的孩子当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孩子,也是有自己的大脑、有自己的意识、有自己的意志,在这些家长眼里似乎孩子的意志根本不需要尊重,无需考虑。仿佛大人给孩子安排好的一切,孩子只要按照大人安排的路去走,前途就必定是一片光明,不可限量。 



于是,在这些孩子眼里,他们身上没有任何责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们觉得一切都有人为他们做,甚至应该为他们做,从来不觉得自己也需要为别人做点什么。这一切在他们眼里是那么的天经地义。如果有一天父母做得少了一点,那几乎是有悖常理。
 但更严重的事情是,这样培养长大的孩子,有些人的大脑完全不会思考,顶多还能考试,因为他们不用去考虑除了学习之外的任何事情,如何做事,如何生活,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这一切,基本都是空白。 



而我们的学校,对家长的行为,也是相当的配合。完全忘记了学校教书育人的核心,从学生入学那一天开始,就只看着高考目标前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把学生培养成只会考试的机器。这样做倒是对得起家长,对得起学校,还可以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教育部门的指标。
 但是就这样,社会上,首先是有了一群连起码的九年义务教育都没有完成的“啃老族”,这些人倒也算是“觉悟”的比较早的一批无所谓族,没教育,没技能,没工作,啃老,一概无所谓。 



那些还算是听话的,在父母的看管监督之下上了大学的,没了父母的看管和监督,没有了以前上学时三天两头的阶段性考试和排名,就心中自有一片草原,自己给自己放羊了。
 大学似乎也没有准备好应付这些无所谓人士。于大学而言,心理有问题的、动辄拿生死说事的学生,更让人担心。因为只要出现一个自杀的学生,学校就会因此遭遇很多的麻烦。 



那些自杀的学生,虽然心理上存在一些问题,但至少还是有点羞耻心的,如果能够及时的被发现,及早的做好疏导工作,将来还有很大可能成为有用之才。
 那些无所谓族们倒更让人担心,因为他们软硬不吃,批评也好,激励也好,都毫无作用,教育者们 一时半会儿也没有合适的办法。可是,这样的学生却越来越多。



后话:不止听一个家长说“现在的孩子真难教!”也不止听一个老师说“现在的学生真难教!”但是,请问这些难教的孩子、学生,都是谁教的?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