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无垠

世界是给想赢的人准备的



微信公众号:远方无垠




关于“想赢”这件事情,在一些人的意识中这是个贬义词,因为他们会觉得不论做任何事情你就应该是“佛系”不求回报的去做,一切重在过程,输赢不重要,在你的内心里都不应该有想赢的欲望。还有一部分人明明内心里对“赢”充满渴望,自己也的确是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但是因为担心泄露自己的欲望后会引来嘲弄,所以不敢表现出强烈的胜负欲。

 

今年最新一期的综艺节目《脱口秀大会》结束了,选出的冠军是一个表演形式十分夸张的年仅24岁的新疆男孩卡姆。在一整季节目里,但凡是有卡姆的镜头你都会发现这个男孩脸上写着“我想赢”三个大字。决赛中在一众看上去表面对名利不在乎,且发力不足的节目选手当中,他太扎眼了。扎眼到即便是一群人安安静静坐在节目等候室内,你都会看到这个男孩随时面对镜头都是一副“我会赢,我是冠军”的搞怪表情。

 

不出意外的,喜欢他的人很喜欢,不喜欢他的人则满脸鄙夷。甚至仔细观察卡姆跟同节目其他选手之间微妙气氛都能够感觉到,这个节目里几乎没有人真正喜欢他。

 

节目中进入决赛的其他几位选手,他们或走内涵路线,或走深沉路线,这样的表演形式跟卡姆这种随意、轻松,甚至内容看上去有点肤浅的单刀直入的搞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可是,观众不在乎。作为脱口秀节目的观众,在乎的仅仅只是节目到底好不好看,表演是不是能够强输出一波简单、直接的幽默搞笑技能。卡姆太懂了,他知道什么样的表演是观众喜欢的,他知道自己的位置和风格定位是什么样的,因此几乎在所有的节目中他从来都是一副“我很炸”、“我很爆”、“我要赢”的嘴脸。这是他给自己的定位,给自己的人设。

 

昨晚的《脱口秀大会》决赛大家看到冠军是卡姆之后,不管是电视观众还是关注节目的网友都在欢呼,大家都认为就决赛当中的表现而言冠军就应该是卡姆,他当之无愧。

 

你看,他那么想赢,他的所有表情、言语都在喊着“我要赢”,这看似是一个多么败好感的事情,但是最终当他依靠个人能力获得冠军以后,大多数人都对他表示会心一笑,甚至对他带着一丝感动。感动于一个始终向全世界大胆喊着“我想赢”的男孩,真的依靠自己的努力——赢了。

 



“想赢”真的是一个丢脸的事情吗?当我们内心里对于某一件事情有着迫切“赢”的欲望时就必须要深深隐藏才合乎群体规则吗?其实不是。表达出自己的欲望不是一个丢脸的事情,我们之所以会觉得表达自己的欲望是一个丢脸的事情,是因为我们害怕表达出欲望后最终没有获得胜利而遭致嘲弄。可是我们也应该明白:一个凭借着一股“我想赢”的劲头拼命往前冲,不断努力的人是值得尊重的,毕竟世界是给想赢的人准备的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