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无垠

“仇富”的背后

请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远方无垠



关于国人仇富的问题,应该说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了。其实追溯到几千年前,我们的老祖宗斗起来,源头之一,就是仇富。 放眼全世界,有哪个民族是不仇富的吗?社会处于安稳常态的时候还行,可但凡是有一点动乱,富人往往免不了要成为攻击的对象。比如电影《一九四二》里,张国立饰演的地主,原本家境殷实,但是旱灾来了,灾民们“吃大户”,最终万贯家财付之一炬,儿子还被人杀了。 而困扰欧洲人千百年的反犹主义,追溯到根源,还不是人们对于犹太人财富的那点嫉妒心。 



其实客观的角度来说,就民族性而言,中国人虽然对财富的均等有追求,但是和其他的民族比较起来,却更加富有强烈的求富裕的冲动。而我们常说的知足常乐,往往也会被追逐财富的冲动压制住。
 发财致富,才是中国人最为强烈的追求。所谓的仇富,其实无非是大家在追求财富的时候,对自己所处位置不满的一种感慨和无奈,对先富起来的人的一种嫉妒。 从某种意义来说,也正是因为全民求富裕的疯狂劲儿,才会导致今天社会普遍存在的仇富心理。 



其实,人们对于富人有一定的嫉妒心,是无伤大雅的。如果一个社会连这一点的嫉妒心都没有了,像某些笃信宗教的社群一样,安贫乐道,甘居贫贱,不思进取,那么今天的中国,恐怕是发展不到这个程度的。
 如果做企业的人,小富即安,生意不往大了做,就不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这样的大型民营企业。如果农民工吃饱了饭就待在家不想往外走,那么企业也就不会有农民工。 人们嫉妒富人,也在羡慕富人,暗中把那些白手起家的富人作为自己的榜样,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才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如果没有这样的动力,所谓的中国奇迹,根本是白日做梦。 



可是,仇富升级成为了愤怒、仇恨,就完全变了质。如今网上只要是提到富人,很多人就一起痛骂,谁要是出来为富人说一句公道话,还极有可能招来更大规模的痛骂。比如街上跑的豪车,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象征,出了点事,只要是涉及到豪车,舆论经常是一边倒,根本都不去了解,就开始一致痛骂那个开豪车的人。
 如果富人不仅是富,而且贵,手握权利。那么人们对他们的仇恨,就更加升级,有时甚至可能到不共戴天的地步。 



毋庸置疑,这样的一种不断在蔓延的情绪是畸形的,正在毒化社会的空气,让中国的发展充满了动荡的可能性。虽说陷于这种情绪里的人,自己都不知道,一旦真的动荡出现了,通常是玉石俱焚,谁都跑不了。但很多人是宁愿自己完蛋,也想要跟富人同归于尽。
 这种畸形的仇富心态背后,事实上包含着人们对于已经先富起来的人,其致富正当性的质疑。 《2018胡润财富报告》统计,现在中国国籍的家庭千万资产富翁已经有201万户,资产达到亿元的家庭已经有13.3万户。很多人对于这些富人财富的关心程度,其实远不及对他们获取财富渠道的关注。 



还有另外一个有趣的统计,中国最富的这些人当中,百分之九十二左右的人是高干子弟。凭什么都是这些人发财?背后的逻辑到底是什么?换句话说,强烈而畸形的仇富心理,背后的内核,是公平和公正。
 大多数的国人,还是通情达理的,大家就算是对财富的不均等有看法,但更关注的还是起跑线上的公平。 如果大家的起跑线根本就不在一条线上,而且很多人根本不是用自己的脚在跑,而是开着辆跑车,那么这些先富起来的优胜者怎么可能服众呢? 



仇富,不是大问题,大问题是在于社会的不公平和不公正。
 但不可否认的是畸形的仇富心理,最终祸害的只是自己。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