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无垠

无处可逃


微信公众号:远方无垠





这些年,逃离北上广成为了一种潮流,媒体上也炒的火热。一时间,在北京、上海、广州事业混得不好,买不起房子,娶不起老婆,嫁不了优质男的年轻人,纷纷离开大城市,回归故乡的小城市。

 

有多少人这样做倒是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至少在声势上,已经成了气候。

 

在很多人看来,小城市虽然没有大城市繁华,但是依靠熟人或者原来的关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过上有房有车有存款的生活,应该不难。看过一些人的计算方式,比较起来,在大城市里每月万元工资进账的白领,实际得到的好处,居然远不如留在小城市的人。也就是说,在大城市看似风光,但是小城市更加实惠。


 


另外也有一些媒体的调查数据在证明,那些逃离北上广的人,现在也开始二次逃离,逃离他们刚刚落脚的故乡小城市。甚至一些去了二三线城市的人,也开始再次的回流,又回到了他们一直痛恨的大城市。

 

为什么?事实上,这些来回拉锯的人,是无处可逃。


小城市的生活看上去似乎十分的安定,但是那些从大城市逃回来的人,其实大多数都不可能像他们留在本地的熟人同乡一样,过上舒适安稳的生活。因为目前中国的小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的发展特征,市场不大,留给个人拼搏的空间非常的小,想要混得好,你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到政府机关单位,二是在国家事业单位。


 


但是,小城市里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都已经给有关系的人占满了。有的小县城,一个信用社的职位都有一大票人在排队等着。还有一些地方,世袭的政治家族,差不多已经垄断了当地有含金量的职位。而大城市回来的人想要插足,如果没有过硬的关系,根本别想。


就算回去的人有关系,有倚仗,但这些人已经习惯了大城市相对自由的氛围,对于小城市窒息式的生活,也未必能够适应。虽然这里是他们的故乡,但是在文化上,他们无疑已经是异乡人。



如今这个社会,其实留给有心奋斗的年轻人的空间,越来越小。大家嘴里喊着逃离北上广,是因为发展前途无望,但是再逃回来的人,也是因为发展无望。

 

中国虽大,他们无处可逃,但是只能逃,来回逃。




整个社会的流动,现在越发处于停滞的状态,我们上升的渠道,越来越窄。社会阶层的固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从一个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角度来看,这样拉锯战式的来回逃,不见得是什么好事。

 

如果社会上哪儿都待不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也必定会增加。毕竟游民多了,问题自然也就更多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