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无垠

一堂历史“文化课”和幻想


微信公众号:远方无垠





最近这几年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就是当下不管什么电视节目都在互相称呼对方老师。但这或许可以在今人羞于启齿的,甚至听起来有些粗俗的妓女(今天叫失足妇女)文化里找到一些原因。 在历史上,卖淫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职业,历朝历代一直都有。在民国时期失足妇女最为盛行的地方一个是北京,还有一个是上海。比如 北京的八大胡同曾经就是“烟花柳巷”的代名词。 古时候的失足妇女怎么称呼嫖客呢?看不出身份的都叫大爷;打扮像当官的,就叫官爷,反正见到谁都是爷。注意,这里的爷都是读二声。 在中国上世纪的五十到七十年代是没有失足妇女的,因为都被新政权扫光了,都“从良”了。但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广东首先死灰复燃了,因为那边是开放的最早的。失足妇女们刚开始上岗的时候可能觉得中国社会就是一个江湖,所以来的人都是大哥。几年之后,经济好转,有钱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个时候开始叫什么?叫老板。所以客人一来,全是老板。失足妇女们这种身份和称谓上的变化,其实完全贴合了社会文化心理的改变。 



这些年中央大力反腐,但九十年代以来,大家有目共睹,到处都是官商勾结,当时贪官们跟无良商人勾结,被商人们拉到了“特殊娱乐场所”,失足妇女们这个时候怎么称呼呢?都叫领导!这说明她们的政治觉悟性极高,揆时度势能力一流。
 是什么因素在影响这些称谓的变化?这背后其实牵涉到中国的文化。是文化跟商业之间的一种互动关系导致的。 其实这些失足妇女们也给商学院的学生们上了一堂课。以前中国的商学院授课的内容全是理论,但是西方的商学院尤其是英美的商学院,授课内容都是以案例为主,他们的法律体系注重判例法,不断的讲例子,长期的学习之后,你掌握的案例越多,对于新的案例你就能够作出自己的判断。所以可以考不夸张的说,这些失足妇女很好的给中国的商学院学生们上了一堂文化课。 



中国的文化错综复杂,简单的几句话是无法概括的。但是倒也可以试着从几个方面来总结要点。
 第一个是枭雄文化。从古至今,中国人一直都在期待着出现枭雄。我们的五代十国时期、民国时期,都是属于一旦失去集权,时局就陷入混乱。这是为什么?因为没有最大的领袖,而一旦有这样一个人出现,社会就会趋向于安定。这就是枭雄文化。我们的农民兄弟陈胜、吴广在起义的时候说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意思就是说你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也是个枭雄。 第二是不妥协的文化。平时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些人,一说话就是“我这人不好商量”。这种心态让我们在谈判当中经常吃亏。而处理分歧的方法一般要么是自认倒霉,要么就是硬打,总之都是走极端。没有谁愿意发自肺腑的去谈判,也不知道怎么找折中办法让双方说和。所以在这种不妥协的文化当中,我们的社会交易成本非常高。


 
第三是推卸文化。不管遇到什么事儿,先往外推。生活中,经常会看到,甚至可能很多人小时候还亲身经历过,小孩儿学走路的时候摔地上了,家里大人冲过来抱起孩子一定要找个地方怪罪,没有可怪罪的地方也一定会将责任赖到地上,嘴里骂“都怪地不好,都赖它,都赖它”,边说边往地上踩几脚。这其实是在给孩子一个错误的信号——出了问题一定要先把责任往外推。这让我们成为了一个不懂得道歉的民族。比如两个人吵架,吵到最后经常是这两人梗着脖子说“我是有不对,但是你也有错”。这就已经算是道歉了,你就赶紧借坡下驴吧。 中国人骨子里的这种推卸文化导致我们严重的缺乏反思精神,出了任何事情都是先从别人身上找原因,自己永远不承担责任。总是怨天尤人,不是赖领导就是赖制度,总之就是先把自己给摘干净。这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大阻力。 枭雄文化、不妥协文化、推卸文化都是负面的,我们自然也有好的文化。即包容。中国人历来讲究有容乃大。 



文化可以把外面的东西都引进来。比如中国人的餐饮,基本上可以说是全世界独一份的,就单说那些奇怪的字眼,很多中国人自己都弄不明白。比如说炝炒和爆炒到底有什么区别?这当中的差别极其微妙,而且只有行家才懂,但就仅是烹调用词中国人就能写上一大本。
 西方人有什么烹调方式吗?很少,但是能够长驱直入。在改革开放之后,北京、上海相继有肯德基、麦当劳入驻,一开始的时候大排长龙,一眼望不到头。直到今天在中国各大城市已经有了上万家肯德基、麦当劳。要是走出国门,不知道上哪儿吃饭,去这两家基本不会错,上不了当。印度的肯德基和麦当劳跟美国的没太大的区别,就是多了一点咖喱。但是你看中国的肯德基和麦当劳,早餐都有豆浆、油条了,现在午餐还有盖饭和串串。仔细算算肯德基、麦当劳进入到中国不过是三十年左右的时间。要是再过三十年,我估计肯德基、麦当劳的后厨都开始颠勺了。这就是包容。 



某些方面看起来我们好像是在不断的改变自己,但很多时候是先让你进来,然后潜移默化当中将你改变。
 中华民族以汉族为主,其实所有生活习惯都是学来的。原来的老祖宗都是坐地上的,但是现在咱们坐椅子、坐沙发;原来的衣服都是宽袍大袖,现在都是紧身的,还穿西服;直到 明朝古人吃饭都是分餐制的,清朝开始我们共餐了。所有人围在一个桌子上吃饭, 明朝人觉得是很野蛮的行为,应该一人一个桌子,自己单独吃。日本人现在吃饭是大家坐一张桌,但也还是一人一份。 文化是社会改革的最大力量,如果不能理解文化是我们在社会上立身处世的基础,那么你做什么事情基本上都会不顺。所以如今官方一直在说要把我们的文化传出去,比如孔子学院,全世界各地已经有五百多座了。 美国人依靠好莱坞大片输送他们的价值观。我们靠什么呢?如今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会有中国人开的餐馆。电视上和网络上还会有《舌尖上的中国》、《中餐厅》这一类中餐饮食文化传播节目。 



大胆的想一想,如果通过餐饮来输出我们的文化,那么一定是事半功倍。今天在世界各地看到的很多中餐馆主要的客源都是外国人。这些中餐馆的菜式往往都比较传统,但是在装修布局和上菜方式上可能会比较西方化。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输出渠道,大量的外国人在中餐馆里面悠然自得的享用中餐,享受那个氛围。
 其实,只要让一个人的胃爱上你这个国家的菜,他基本上都会对你的国家有无尽的幻想。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