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无垠

你为什么爱生气?



微信公众号:远方无垠





      中国人的情绪变化非常大


人类很容易有情绪起伏,这是因为外在的环境以及我们自己的内心感受随时都在进行变化而导致的。但是要说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情绪起伏是最大的,那么当属中国人,换句话说就是中国人最爱生气。基本上我们只要是感觉有点不对劲就很难忍受,必须要发泄情绪。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中国人是最注重修身养性这件事情的。

 

别人相信“眼见为实”,但是中国人不一样。因为我们总会觉得只要自己相信了,就会上当受骗。比如我们买一件商品,如果这件商品是出现在专卖店里,有的人就会觉得这肯定是正品;但如果这件商品出现在街边小店里,有的人就会对这件商品的真伪持一番怀疑的态度,会反复的查看包装、制作细节等,找到足够的“证据”证明商品不是假货之后才会考虑购买。所以很多人都在批评中国人,觉得中国人信任感太低了。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有的人疑心比较重导致的。

 

但是,假如你无条件的去相信一个人,也的确欠妥当。甚至是有点轻率的,因为没有顾及到自己的安危。比如现在新闻媒体经常报道的人口拐卖和欺诈新闻,这些人就是因为太过于相信别人了。

 

也正是因为中国人的疑心很重,所以我们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通常一开始的时候都是很慢的。经常有人说中国人做事效率实在是太低了。但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仔细看看西方国家,他们的快和慢差不多是一个概念。虽然他们在一开始的时候看起来速度很快,但是到后面的时候就很慢。

 

比如买一台车,中国人在买之前会仔细对比品牌,看价格,看排量,看准了之后就去买,最快可能当天就能提车。但是西方人相反,他们下决定很快,但是等到提车可能得是几个月之后了。所以,中国人是属于先慢后快,西方人是属于先快后慢,总的时间长度来看,中国人的效率还会更高一些。

 

说中国人疑心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说明中国人的警觉性是非常高的,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比较敏感。别人说话的时候明明没有这个意思,但是他偏偏能够听出很多层意思。比如你的朋友跟你聊起昨天跟某某吃饭的时候对方没有主动买单,你会觉得朋友是不是在提醒你这顿饭要记得买单。

 

所以,基本上每一句对话都会引起人们产生不同的情绪感受,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关注到这一点。我们在说话行事的时候都应该小心翼翼,言语之间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因为我们只要是发出信息,别人经过一番解读,可能就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最终对发出信息的人产生很大的影响。



 

中国人很容易发脾气


在中国人的文化当中有四个字是非常经典的——能屈能伸。中国人的情绪起伏大是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的弹性很大。比如说当我们发现情况不利于自己的时候就非常能忍;但是当发现形势有好转,又会翘起尾巴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了。但是西方人不像中国人这样有很大的情绪变化,也完全谈不上能屈能伸。

 

西方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属于“照规矩办事”,如何做事,如何说话都像是按照一种标准模式来进行的。但中国人不是这样的。比如一群徒弟跟着师傅学艺,有的人开始的时候师傅说什么都言听计从,但是慢慢的当发现自己的手艺经常受人夸赞,有一定的名气了,就开始觉得自己了不起了,对师傅的话也不听从了,开始学会“端架子”了。

 

有些外资企业在招聘中国人的时候会觉得带领中国人一起工作是一个困难的事情,主要就是因为有些中国人喜欢“端架子”。如果这个人是处在一个相对弱势的情境之下,人家说什么都会乖乖听从。但是当自己有一点能力的时候就会开始“端架子”。中国人的文化里面很强调“守本分”,这是因为有的中国人非常不守本分,略微有一点成绩的时候就开始飘起来了,觉得:反正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比如在一个家庭当中孩子在没什么能耐的时候会很听父母的话,因为这个时候他是依附着父母生活的。等到孩子有点成就了,就会觉得父母其实混的很烂,可能就会开始给父母脸色看。也因为这样,中国人才会那么关注伦理这件事情,要是没有伦理的话,父母斗不过孩子,孩子就飘飘然了。




中国人总会认为别人对自己不公平


西方人心里公平的意思是:大家都一样;中国人心里的公平是:我是特殊的。比如老板出去的时候通常都会找几个人作陪,老板走在中间或者前面,说话声音是最大的,这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这也是在对外发出一个信号:我不是一般人,你别惹我,否则我会生气的。所以,跟西方人说话你直接听内容就行,跟中国人说话不要听内容,他们只是在发出上面说到的信息而已。

 

一个人说话时低声下气,可能是他目前的形势不如人,挺不起腰杆;有的人说话恨不得拿个大喇叭,那基本上是他正得意的时候。中国人可以大声说话,也可以小声说话,认真了解过这其中的奥妙,好好应用,可以用来保护自己。




中国人的自尊心很强


一些学者提倡老师和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需要多多鼓励和称赞。这是因为人是应该自尊自爱的,一个人只有拥有自尊才能够得到别人给予的尊重。而自尊本身也是独立人格的一部分,没有自尊的人算不得是一个完人、健康的人。可是,人的自尊心是有限度的,一个人的自尊心如果太强了,这会成为他的弱点。因为自尊心太强的人很难认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害怕失败,怕自己比别人差,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他们永远把“面子”放在第一位。

 

有些中国人的自尊心太强,他们平时自诩天不怕地不怕,但是内心里却唯独害怕被人看不起。所以不管遇到什么难处,他们始终都是憋在心里。承认钱很重要谁都能做到,但是没钱的时候他可能又会觉得钱都是粪土。比如当他们看到一个富人的时候,心里会想:“有几个臭钱而已,拽什么!”这是在自欺欺人。这种行为或许可以激励他去好好工作挣钱,但是也可能让他心生“嫉妒”,最后发展到成为窃贼。所以,我们应该关照自己的内心世界,保有适度的自尊心。




中国人生气时不讲道理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讲道理的人了,但是必须要说的是中国人生气的时候是完全不讲道理的。比如一个平常很讲道理的人,有一天突然蛮不讲理,如果有人问他:“你怎么不讲理?”他可能会回答说:“你把我气成这个样子,我还跟你讲理?”意思就是说,我不生气的时候就是讲理的,但是我生气了就不讲理了。

 

有些人由于在生活当中长期的伪装自己、压抑自己,所以几乎大多数的时间他都是在生气,因此他总是一副不讲理的样子。这也是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弄明白的事情。如果他的心情好,那么一切都好商量;但是他的心情不好,那么即便是大罗神仙来了也没用。

 

所以,有些聪明的人在刚见面的时候大多是不直接谈正经事的,彼此会寒暄一阵,说些漂亮话。这是为什么?其实这属于情绪管理。因为在寒暄的过程当中可以让对方的情绪稳定下来,然后接下来再谈工作就好商量了。

 

如果见面的时候单刀直入的跟人谈工作,多半会引起别人情绪上的不适感。这一点上西方人是恰好相反。西方人是以工作为导向的,一见面就跟你谈工作;但是很多中国人一见面是不谈正事的,因为刚见面这一段时间谈工作是无效的,对方根本不愿意听。比如你碰到一个人,一见面就问人家某个事办好了没有,他嘴里会说快了、快了,但是他的心里可能会想:催什么催,你怎么不自己做?我忙着呢!所以,不要一见面就跟人谈工作,这基本上起不到作用。

 

著名国学大师曾仕强老先生有一句话说的很精准:中国人的管理是“修己安人”。修己是指我们需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但是在一些家庭中父母总是情绪不稳定,动不动就吵架,如此一来孩子的情绪也跟着不稳定。安人就是让对方的情绪能够稳定下来,别人稳定了,大家也就都稳定了,凡事也就好商量了,事情也好办了。


评论

热度(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