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无垠

你是发展心理学的哪一种人格?



微信公众号:远方无垠






在发展心理学里有关于四种人格状态的详细分类,这基本上也是“自我同一性”的不同状态。绝大部分人都可以在这四种分类里找到对应。

 


什么是同一性?同一性大致可以理解为你已经知道自己是谁,也知道未来想成为怎样的人。

然后根据所做的行为,以及最终得到的结果,为此划分出了以下四种类型:

 



同一性获得你通过对生活的探索已经得到了一个结果。

有的人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通过不断的自我探索,仔细考虑过各种选择,基本上已经发展出比较稳定的对自我、对世界的看法,也有了比较清晰的人生目标,这种就叫做同一性获得。

 


同一性早闭:还没有进行探索已经直接得到了结果。

这种一般是出现在父母或者老师太强势的情况下,他们早早地就已经给孩子安排好了一切,强制孩子去执行,孩子也顺从地接受了控制。

这就属于完全没有自我探索的,只会被动的去接受。

这些人一般在回答“我是谁?”“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的时候,他们一般都会不假思索的把外在环境给的答案内化为自己活着的终极目标。 

 



同一性延缓有探索是目前还没有得到结果。

这类人通常是一直在努力试图通过对生活的探索找到“我是谁”的答案,但当下还没有找到,属于自我的同一性还不完整的。

 



同一性混乱:完全没有探索也没有任何结果。

这种人基本上是缺乏清晰的方向,也没有一个稳定的目标和完善的价值观,更不会去努力追求它们。可能从来没有对生活有所探索,也可能探索过,但是发现太困难而最终放弃了。

他们对人生的意义没有任何思考,迷茫,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也不需要努力。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