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无垠

关系亲密的好友为什么容易闹掰?



微信公众号:远方无垠




(from:CNU-blank)

生活在一个群体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际关系,而且这种人际关系是相当复杂的。 概括起来人际关系大致分成三类:亲人、熟人、生人。一般人可能会说,这关系还不容易处吗?不就是亲人要亲、熟人要熟、生人要生的关系吗?没错,是这个关系,但不能靠这个方法相处。 这里,我比较想写写熟人。 在生活当中我们来往最多的是熟人。什么是熟人?就是你的同学、同事、邻居,等等。为什么说熟人要亲?因为他们经常跟你在一块儿,这种亲不是真亲,是假亲。 我们朋友当中总有一两个好的衣服都能换着穿,能睡一张床的。这里说的睡一张床,没别的意思,就是关系亲近。但是往往这么亲密的关系,在把握不住的时候就会出问题,为什么会出问题?因为彼此之间没有界限了,没有隐私了,没有秘密了。这些秘密和隐私,一旦被对方知道,那么在某种程度下,或者某个环境里,它就成了杀手锏,因为对方会把你的事情都抖落出来。 


(from:CNU-blank)

很多人在某一个阶段关系非常的亲密,但是后来就翻脸了,有的是因为具体的事件,有的是莫名其妙,慢慢就生疏了,接着就会开始在背后说人家的坏话。女性当中这样的现象非常的普遍,尤其是所谓的“闺蜜”,好的时候形影不离,翻脸了就视对方为眼中钉,背后诋毁的非常起劲。
 为什么说坏话呢?因为我知道你很多的隐私,而且是言之有据的。所以熟人之间,如果关系太亲密,就容易出问题。 中国人很忌讳认识的人之间彼此见面都是冷脸,比如我们在同一个住宅区域、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平时打个招呼,互相关心,心里会很开心,但是关系大都止步于此。 时常会听到人讲,说一看见谁就讨厌他。问他原因是什么?说没有原因,看见他就来气。这其实也很正常,因为每个人内心都有很多细微的感受,不是每一个感受细节都能用语言表达出来,所以有的时候你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适。 


(from:CNU-blank)

在熟人间,表达亲密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和相处。在生存环境当中表达亲密,是为了让自己心情愉悦。比如你的邻居跟你打招呼表示很亲,说好久不见了,问你最近如何,工作怎么样,谈没谈恋爱……这是一种嘘寒问暖,其实也还是一种客套。
 我们今天的环境、条件都很好,可是人际关系上依然觉得压力很大,为什么?因为面对着很多复杂的商业关系。 以前大家都比较穷的时候,人的关系都很简单。如果熟人出去聚会吃顿饭,可能都要念叨好几天,而且那一顿饭吃的香,聊的尽心,喝的痛快。但是如今这样的场景很难看到,今天的人即便是有很多的应酬,也都是在表面,无法深入。这还是因为熟人之间的“亲”,都存在着“度”。 


(from:CNU-blank)

在人际关系这件事情上有句话叫“只讲道理不谈真相”,因为有的事情是没法知道真相的,比如你的两个好友闹矛盾,大家各执一词,不依不饶。谁说的都好像是真的,其实谁都有不真的一面,为什么?因为很多人都存在确认偏误,即选择性地回忆、搜索有利于自己的细节,忽略不利或矛盾的信息,来支持自己已有的想法或者假设的趋势。换句话说就是专挑有利自己的话来讲。
 所以,很多事情无需追求真相,只需说道理。

评论

热度(4)